Posted on

Bali surf trip浪點觀察之簡介

峇里島Bali所屬印尼Indonesia

bali示意圖

印尼約由17,508個島嶼組成,是全世界最大的群島國家,疆域橫跨亞洲大洋洲,別稱「千島之國。印度尼西亞人口超過2.38億,為世界上人口第四多的國家。

Bali位於南緯8度,東經115度,為印尼眾多島嶼之一,由台北直飛巴里島須5小時(無時差)約5620km;全島面積約390平方公里,總人口約250萬人,絕大部份事虔誠印度教徒,到處充滿濃厚印度教色彩。

map_ga-bali-surf-spots-
印尼群島位處於印度洋北面,當北半球是夏天,南半球的冬天,靠南極的寒冷暴風所形成的浪就會跨越幾千公里推向印尼群島南面,因為長距離的推行此時浪就會由"風浪wind swell"組合而成結構完整長波週的"長浪ground swell"
wave period

之所以Bali可以成為世界著名的衝浪點的原因,
首先、在於有良好浪的元素,
第二、南方Bali有著峽窄的地形,可依風向浪向快速移動尋求到最適合的浪點,其實南台灣墾丁也有類似的好地形,但就缺乏好浪元素。
canggu
依上方windguru波浪預報數據表與我多次旅行Bali的經驗如下:
Canggu是Bali西面較開放之海面可接受到浪季西南向的大多數的海浪,在吹東南風的情況下,
1.波高預測若在1.5~2.5m,那現場浪高會胸肩到二人高之間,其他浪點如Airport left, Right, Kuta Reef, Padang Padang, Bingin, Medewi都是可衝的。
2. 若波高低於1.5m,大概只剩Uluwatu有胸肩一人高的浪
3. 若波高高於2.5m以上,可能就要尋求更躲浪的海灣,如機場南方的Jimbaran,或是東方離島Lembongan的Playground, 若您膽識過人或實力堅強,準備個6’6以上甚至7’6的Gun槍板也都可應付各個浪點的巨浪。

下面影片為2013/09/3~7 之間拍攝,波浪大約在2.4~3.5m左右,東南風

前往峇里島衝浪基本依定要具備一定水準的衝浪實力

並在行前做好功課,對每個浪點的特性要素都要有所了解,才比較不會白跑一趟或受傷,適合浪高、浪向、風向、潮汐位置都要一一掌握。

以Lembongan Shipwreck為例,在乾潮時幾乎沒浪,隨著漲潮,浪從腰胸浪一直拉到滿潮時有二人多高,潮水帶進來的變化是很驚人。

以Bingin為例,若潮高在0.1~0.7m之間,會不斷有管浪轟炸,但隨著潮位到1.5~2m,浪就會變得很軟,甚至初學都可以玩。

以下有幾個連結可參考:

Bali潮位表:

http://www.baliwaves.com/surfing-in-bali/tide-charts/

Wanna surf浪點的剖析

http://www.wannasurf.com/spot/Asia/Indonesia/Bali/index.html

 

 

發表迴響